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前言

主任的話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老師是舵手,人類向上升或向下沉,關鍵在老師,歡迎各位未來的優秀教師啟動內心那份使命感,教育工作是可以跟生命結合的,可以成為生命的莊嚴,透過不斷學習和提升能利益無數的莘莘學子, 成為所有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師生間的關係是世上最美好的關係。

 在每個階段的過程中,都存在著一些考驗與競爭,但只要有一顆勇悍精進的心,就能克服一切的困難,期許同學充 實自己的教師專業能力,全力以赴成為優良「志業」教師。

我們樂見在教育志業的薪傳,與你(妳)共同邁步向前。

預祝你(妳)學習順利,平安喜樂!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與師資培育中心同仁協談、洽詢。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成立緣由

    自民國83年「師資培育法」實施以來,我國師資培育制度產生重大變革,師資培育朝向多元化發展,解除過去對師資培育長期的管制,改以開放一般大學也能培育中等學校以下教師。此對,傳統以師資培育為主的師範大學所面臨的衝擊,自不待言。在社會變遷與教育環境的變革發展過程中,為迎接嚴峻的挑戰,本校既要保有傳統的師資培育功能與職責,亦要邁向轉型方向發展,以兼顧師資培育與教育市場化的趨勢。爰此,本校在逐漸蛻變的過程中,肩負傳承與創新師資培育的角色,漸次轉型為綜合型大學;並在綜合型大學的框架下,保有卓越師資培育的精神,為國家培育優秀師資。

 

    本質上,綜合型大學與師資培育大學的功能並不相衝突,甚至,在本校原有優良傳統下,更能發揮相得益彰之效果。包括自民國94年起保留教育學院、文學院、理學院、技職學院及社科體院等14個學系為師資培育學系,工學院及管理學院所屬學系轉型為非師資培育學系;此外,為秉持「新、本、精、行」之校訓及「思維創新、篤實務本、術有專精、實踐力行」之學校精神標竿,以「積極規劃、順應趨勢」之理念,用心規劃師資培育,希冀使本校的師資培育職能,愈趨完善。民國95年以前,本校師資培育的業務,係由教務處、教育研究所、實習輔導處、各系所和相關的單位來共同負擔。然因社會環境的改變,加以師資培育制度的變革,師資培育面臨的挑戰加重。有鑒於此,為培育具備創新思考、團隊工作和實務實踐能力的優質師資,本校於95年校務會議通過「師資培育中心設置辦法」,並於同年8月1日正式成立師資培育中心,置中心主任1人,並分設課程與認證組、實習與就業輔導組(102學年度起配合本校組織規程修正,更名為「實習輔導組」)、行政與地方教育輔導組等3組,各組置組長及行政人員若干名,以總攬原屬教務處課務組及註冊組之選課與認證事宜、教研所之招生甄選及開課事宜與中等教育及實習輔導處之地方教育與教育實習等相關業務,換言之,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乃係統整各處室與系所的師資培育相關行政與課程規劃實施,藉以整合校內外教學資源,,並與本校師資培育系所分工合作, 密切配合,朝優質精緻化師資培育,以「品德、關懷、專業、創新」為本校師資培育四大目標,共同培育具素養導向優質中等學校及特殊教育師資,使師資生具有教育專業知能及良善品性人格,培養學生未來職場之優勢競爭力。近年教育部每年核給本校約700多位師資生名額(含外加),為全國師資培育第二大校。
ImgDesc

教育目標

 

       本校以「品德、關懷、專業、創新」為培育師資生之四大教育目標,結合教育部「終身學習的三大教師圖像」及「師資職前教育專業五大素養」,期許培育兼具品德、關懷、專業、創新核心價值且擁有教師專業素養之志業良師。

 

  • 本校師資培育四大目標:
  1. 品德-具備良善品行人格與教師專業倫理,秉持負責態度具教師使命感, 展現志業良師特質。
  2. 關懷-落實人文關懷與多元尊重,發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活動,具備服務實踐能力。
  3. 專業-涵養教育與學科專業,擁有探究實作教學與班級經營輔導能力,以探究策略將專業知能實踐於教學。
  4. 創新-勇於跨域創新活化教學,具備適應未來多元社會、發展國際視野及營造優質教育環境之能力。
  • 教育部終身學習三大教師圖像
  1. 教育愛:熱忱與關懷、倫理與責任、多元與尊重。
  2. 專業力:專業與實踐、溝通與合作、探究與批判思考。
  3. 未來力:創新與挑戰、文化與美感、跨域與國際視野。
  • 教育部師資職前教育專業五大素養
  1.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2. 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3. 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4.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5. 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綜上,本校於優良辦學成效基礎上,以本校四大教育目標為依歸,融入三大教師圖像,並依據教育部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之規範,規劃課程核心內容,培育師資生,期許本校師資生能擁有專業素養,並具備教育愛從心關愛學生,且具有學科專業能力,以及足以因應外界各項改變調整自我教學方式之教育創新未來力,確保師資培育成果品質。彼此相對應關係及圖示意象如下圖所示:

師資培育知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指標本校師培四大教育目標

 
 
 

 

學程特色

 

         特色學程

      

 

 
 
 

 

師資及培育學(群)科

 

       本校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中,教育專業課程由本中心7位專任教師、19位兼任教師及系所教育專業教師約23位合作開設;教育專門課程則由18個學系所負責規劃開設,培育學群(科)別如下表。

        
       師資培育學群科
 

 

位置與組織架構

 
 
  • 本中心為學校一級單位,置主任1人,下設課程與認證組、實習輔導組、行政與地方教育輔導組等三組,各組置組長1人;並置職員若干名。本中心聘有專任及兼任教師,並設有若干委員會如教評會、課程委員會、教育學程甄選委員會等。
  • 本中心各組業務職掌:

 

 

111

222

333

                            ImgDesc        

                            ImgDesc

設備與資源

 
 

設備與資源

    本中心位於進德校區教學大樓4-5樓,設有電腦教室1間(含VR . AR . MR等設備與軟體),相關教學資源除各師資培育學系專業教室與實/試驗場所、 設備,及全校41萬冊以上之中外文教育類圖書與期刊外,每年並 持續增購各科教材、相關書籍及電子資源,以提升師資生教學專業核心素養。
 教學大樓AR

設備1設備2設備3

內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