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組-師培中心107學年度第1學期板書基本能力檢定(12/21)檢定順序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107學年度第1學期

 

板書基本能力檢定順序資料下載

107年11月2日檢定順序名單下載

107年12月21日檢定順序名單下載

107年12月28日檢定順序名單下載(處理中)

 

 

檢定方式: 
(一)以主辦單位提供之粉筆與板擦,於10分鐘內完成40個中文字之板書書寫。(不得攜帶任何輔助工具)
(二)撰寫以正楷,筆順依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home.do)所教學之筆順為評審標準;行列書寫方式依書法撰寫方式,以由右而左,由上而下,一行5字,共8行呈現。
(三)板書撰寫之內容(詳見附件1),並請以活動當天提供之紙本範例為主。(每場次黑板將分為3等分,由3位同學同時使用黑板進行檢定)
(四)評分標準:
1.用筆:筆順 30%
2.結構:40%
3.佈局:30% (需依上而下,由右而左順序書寫)
(五)扣分注意事項:
1.書寫字體以題目(楷書)為標準,每錯1字扣2.5分,非標準字體扣1分。
2.次序顛倒或缺字,每1字扣2.5分。
3.10分鐘內未完成40字,每少1字扣3.5分。

 

檢定標準: 
(一)本檢定合格證照給分標準需70分(含)以上(評分標準詳見前項(四))。
(二)69分(含)以下不予授證。
(三)凡檢定合格者,依各場次時間依下表時段後核發檢定合格證明書,請留意師資培育中心網頁公告,或逕至教學大樓4樓T408辦公室領取。  (詳見線上報名議程中檢附之計畫書)

 

 

撰寫以正楷,筆順依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home.do)所教學之筆順為評審標準;行列書寫方式依書法撰寫方式,以由右而左,由上而下,一行5字,共8行呈現。


建議把握時間練習,有關評分重點條列如下:
1.夠大:以男生巴掌大小的字最適當,這樣後排同學才看得到。
2.夠清楚:運筆要稍微帶力道,這樣字的筆畫線條顏色才不會太淡,避免評審老師感覺模糊看不清。
3.夠整齊:每行與每列的字要盡量對整齊,避免歪斜的太嚴重。另外,每個字的筆劃書寫時至少要能寫到橫平豎直的工整感出來,以免讓人感覺字體歪斜扭曲。
4.夠標準:要寫標準楷書,不要寫成魏碑體、POP體等等。因此每字筆畫的豎橫鉤撇捺的運筆要清楚,例如左阜部在書寫時第一筆不可寫成像阿拉伯數字的3。
5.夠正確:不要寫錯字或異體字,寫完再檢查過是否跟題目紙上的內容一樣會更好。

煩請抽空練習,檢定格式如活動議程,但實際之考題,將當天抽出。 (報到後才會拿到考題)

瀏覽數: